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第三次挑戰果園養雞

距離上回養雞已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了,前次果園家禽不是塑膠黑網被成群結隊的流浪狗闖入侵襲咬傷,便是被翱翔天際的大冠鳩或鳳頭蒼鷹等猛禽抓走,就算操作野鳥協會蔡老師的方法,在雞圈上空綁住一片片會反射影像的光碟也無甚用處。

好長一段時間,原有的雞圈只是荒煙蔓草。久了,草比人高,於是又在裡面種些鳳梨和桂花。三個月前,志芳堂哥送我四隻小雞。起初因為小雞年幼怕冷,故而使用紙箱養在後院,等待長大一些便裝進籠子。前些日子,成長將近二個多月的四隻小雞逐漸茁壯,於是便將牠們圈牧放養雞圈,時間算了下來,大概又有二年光陰。



本想這次放養應該可以順利長大,誰知好景不常,天上猛禽又來光顧,四隻小雞又被吃掉二隻,牠們的羽毛各自散落雞圈角落。現在僅存的二隻小雞一聞青空長嘯,便是四處亂竄鑽入草叢之中。

未來,還有將近十隻小雞搬入新家,只能祈禱牠們平安順利長大。或者退一步來想,與其長大被我們吃掉,還不如現在就被其他動物吃掉。只是如此,為何我們要飼養家禽呢?

曾經來過果園打工換宿的奕衡現在已經環島換宿超過一年多的時間,他目前正在屏東九如的火金雞田園雞舍繼續旅行。近日託他請教雞舍主人詹大哥相關防治辦法,方法有三,如下:第一是參考使用防鳥網;第二是搭建簡單雞籠,讓雞隻可以安全躲避;第三是順其自然。




12/08補充:被抓三隻,再放三隻。

大概二個禮拜前,又有一隻小雞被老鷹抓去,因此果園只剩下一隻志芳堂哥贈送的小雞。為了不讓偌大的果園只有一隻小雞孤零零地生活,因此又從後院帶了三隻專門生蛋的中型母雞與牠作伴。

話說順其自然,小雞被抓就被抓的感覺就有如電影《史前巨鱷》片尾最後一幕,當擾亂小鎮的超大鱷魚被人們收服後,沒想到湖濱岸旁的那位婦人依然故我地繼續將牛隻矇上眼睛帶往河畔,等待僅存的鱷魚繼續來吃。事實上,苗栗地區的養雞人家也曾因為石虎或流浪狗獵殺家禽而登上媒體。




最近許多農民除了推廣有機耕作以外,也開始重視友善當地環境生物,例如埔里筊白筍和白魚官田菱角和水雉,以及坪林茶園與翡翠樹蛙皆如是。維護生態環境固然重要,但若可以兼顧農民收益豈不兩全其美。因此對我而言,放養家禽絕對不可以抱著「被抓,就算了」等消極想法,如此絕對不可能繼續堅守農業之路。


於是又再度請教蔡老師有無對策:這次他給我的方法是在雞圈圍設一個較小型的密閉空間,然後四周綁上羅網讓老鷹不敢侵襲,但有個小洞可以讓家禽自由進出。希望這個辦法可以見效。






01/22補充:抓到兇手了!

原來兇手就是鳳頭蒼鷹,而且三天內就連續來了一公一母。第一次是傍晚父親上山養雞,結果發現雞舍又有二處家禽屍體,一進門便見到猛禽逗留許久飛不出去,因此將他圍網下山,有勞蔡老師野放。

隔二天下午換我上山工作,園內雞隻雖無減少,但桂竹枝架卻棲息一隻猛禽。由於不敢輕舉妄動,因此便又勞煩蔡老師親來一趟。眼見老師先是拍攝記錄,接著一件厚厚的毛毯便輕易將牠蓋住,然後於其腳爪套上記號並現場野放。

之後我們只好繼續補強雞舍圍網,避免同樣情形一再發生。幾天之後,日月洞主原本野放的家禽也被關進網室,想來應是猛禽肆虐之故。某日詢問蔡老師此間情形究竟為何?是禽流感造成猛禽抓狂發瘋還是另有原因。他回答現在是猛禽的繁殖期,所以會捕食較為頻繁。







02/10補充:六畜興旺

經過雞舍圍網加強,幾週已無猛禽光顧。由於圈內並無公雞,感謝志芳堂哥再送一隻小公雞給我們。希望再過一陣子,我們便有自己的雞蛋可以享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