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拜訪校園:新竹縣內灣國小的假日收費停車場

新竹內灣:一個頗富盛名的老街。在我看來就是聚集一群觀光客與攤販的地方罷了,與台灣其他老街無異。人一多,就什麼都變調了。想在那裡尋找一個安靜的空間都很難,就連附近的內灣國小也一樣。

趁著二二八連續假期的回途旅程,我們從橫山車站搭乘火車去內灣,拜訪這個未曾謀面的村落。

有時候我經常覺得,要了解一個聚落的興衰發展,除了在該村鎮的街區市集閒晃以外,最好還能到附近的學校與廟宇一探究竟。研究人類學的前輩便有「進村找廟,進廟找碑」這句俗話。也因此,我對於聚落當中標誌的圖象文字特別感興趣。




上面這二塊「學校作為例假日收費停車場」的公告,乃我生平頭一次看到。就連南投縣著名的幾所木屋學校,例如鹿谷鄉內湖國小、中寮鄉清水國小、和興國小等都無此類告示。故而推想內灣國小設置假日收費停車場的用意純粹只是解決當地停車不便的問題罷了。

某些位於著名景點內的校園為了支應例假日遊客的到訪,通常會酌收使用廁所的清潔費,只是這些應該是匯入縣府公款,然後再匯回該校作為校務基金。這樣的不便,也經常使校內主管望之卻却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我很例外,為何學校會做這決定。是希望提供社區就業,還是有其他原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