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永康國小

經歷九二一地震而倖免於難的永康國小已屹立三、四十個年頭。雖然站長不是這間國小畢業的,但假日偶而會到永康國小與社區居民一起打籃球,算算時間已快十年。當中扣除大學四年在台北唸書外,假日空閒時,總會去永康國小溜達,與同年齡的村民聊聊以前國中老師的八卦,最近看了哪些漫畫。

作為一個社區公共領域而言,永康國小所涵納的居民數量最多、年齡層也最廣。平時清晨會有居民在這裡做健康操,上課時間則是師生共同活動,下課後學生逗留學校玩樂,假日亦常見社區居民全家來此運動。


雖然永康國小依然屹立不搖,但它的主要結構早就破損嚴重,變成危樓。然因政府經濟拮据之故,一直拖到去年九月始得重建部份樓層。這種不便與痛苦,我曾經歷二次。一次是地震後的中寮國中,只能在組合屋上課,迫使我轉學到南崗國中;一次是大學外宿,該建築竟是違建,還未醒來,屋頂就拆了,只好搬到學校宿舍。種種的過程真是麻煩,不僅師生活動受擾,居民也少了一個休閒去處。

於今永康國小即將重建完成,除了希望它繼續提供社區民眾過往快樂外,也勉勵熱心參與社區工作的居民們,在發掘、營造更多社區空間之餘,也能持續維護環境、永福共享。
重建前的永康國小及正在打籃球的居民
重建中的永康國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