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第一次面交直售農產感想

我是一個返鄉務農三年的米蟲,因為農業收入不足以維生,還須仰賴父母正職收入。雖我一直有將農事生活撰寫成部落格的習慣,但一直不知如何行銷,所以至今從無客人email或電話購買農產,頂多只能依靠親朋好友幫忙推銷。另外二年前,我和較年長農友共同銷售一項農產,產品聯絡電話寫他們3人的手機,mail則寫我的,至今他們都有訂單聯絡,但從無客戶mail給我,令人不解?

今天中午忽然有個客人(親友的同事)打電話給我,說和一遊覽車的客人來我家附近旅行,要我準備20包農產到他們用餐處直售,並要求折扣。那時毫無經驗的我並無存貨卻高興允諾,後來本想轉介給一個品質普通、貨源充足的通路商讓他吃下,但家人認為那會打壞名聲而制止,只好準備3包農產前去請他們見諒,並拜託他們改為宅配。

前去苦等15分鐘才又聯絡要2個小時才會到,只好又馬上回家裝貨,當時已想放棄這次機會。裝貨一半,他們又聯絡我前去銷售,幸好親戚數人幫忙,才完成運送。本來他們還要求多帶些農產前去,可能是等候太久,加上用餐處也有其他農產托售,所以到達時,他們大多上車,只有購買前些指定的農產,而無機會鑑賞其他商品。

就這些年的經驗而言,我發現鄉裡賺取較高營業額的農民都採慣行農法,大量使用農藥、並施灑除草劑,幾乎每種大宗農產都有,不是賣給農會,就是自己運道行口販賣。雖我採取友善種植,但因通路有限、營利困難,所以他們大多不甚認同。我覺得除了網路經營及搜尋農業新知外,可能也要搭配實體銷售真正營利,例如擺攤、托售才行。但這些時間可能又剝奪務農時間。

多吃柳丁身體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