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榖賤傷農札記:高雄桃源青梅一公斤7元

榖賤傷農,屢見不鮮。

今年高雄桃源的青梅價格出現一公斤7元的大盤價格,不由得讓我想起前年中寮採收龍眼,鮮果一斤不到5元,桂圓一斤不到70元的慘況。

榖賤傷農,自古皆然。

農產運銷對農民而言,真是一個永無止盡的課題。

不說前幾年,某些通路商聯合媒體刻意炒作薑黃,致使許多農民搶種又賣不出去,到頭來只好砍掉重練。又例如,我總是以為有機農夫應該不會碰到商品滯銷的問題,可是從上下游報導與奕衡的轉述才知道,許多知名農場三不五時就面臨有機通路的砍價競爭或片面撤單。

年初,也有一家通路商意欲與我們合作,希望聚落幾個農民共同提供作物,不管產量多少都收,只可惜後來經過我們細算承購價格,發現完全不合乎成本,只好作罷。幸好,我們尚未與其簽約。不過我想,亟需用錢,想快點回收的農民自己就會砍價出空。就如同奕衡所言:「不用通路商壓低價格,農民就會自己低價競爭!」

君不見臉書有個『農產品自產自銷』的社團,從蒜頭一斤40元、三斤100元,甚至一斤15元的價格都在所多有。倘若你是消費者,對於一個無法推估品質好壞的農產品,你的首要考量為何?這也是為何本來有個信義鄉的梅農請我幫PO產品,但是看到社團已有許多農民張貼後,我還是婉轉拒絕。

另外,除了農會和私人通路商會聯合壓低價格外,許多打著公益性質的團體也是如此,甚至共同聯合。不過說實話,我覺得通路商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因為大部分的農民多是單一產物大規模種植,不像我們本著半農半X的精神多元種植。大多數的農民與消費者還是需要良好的通路商作為媒介才行。因此我們只能祈禱,能夠有更透明、更誠信的通路商進入市場,才能盡力扭轉這種局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