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磨刀

2月12日除了與社區夥伴至雲林古坑參加水保局的活動外,會後又搭乘遊覽車去鹿港小鎮逛逛,但因人潮擁擠便沒機會看花燈。我和父親各走各的,他和大多數人一樣都吃了蚵仔煎,我則因為找不到肉包店,亂晃吃了一碗牛肉麵,肉質滿嫩的,湯頭沙茶味,份量不大,價格80。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夥伴都有買「磨刀器」,我和父親也都各自買了一個,想是務農除草之需。
我買銀色這支,加上一支削皮器共150元;父親花100元買紅色的


拿出各式刀具嘗試,銀色適合較薄的刀刃;紅色則適合較厚的。
一個多月前被我弄斷刀柄的柴刀,戴著棉手套反而容易刈草。磨了幾遍後,便閃著白光。
本以為我磨的刀已經很利。今日上山劈柴,遇見熱愛園藝的日月洞少主正在施肥、剷除雜木,見其掃刀削竹甚易,便向其討教。他說他用不慣一般柴刀,便只買刀刃,裝置於自製的刀柄上,該柄是由生長幾十年的山芭樂樹根做成的。另外刀的鋼質也有很大的關係,不好的刀刃,他連碰都不碰。
芭樂樹根做成的刀柄,比一般刀柄輕很多,其二段式刀柄適合雙手把握揮掃雜木。
他說用刀前後都要磨一次,並上油防鏽,不可臨陣磨槍。這樣的刀刃才會穩固長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