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中寮國中籌措畢業紀念冊募款義賣活動有感

再過幾天(6/3),我的國中母校以及我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中寮國中即將舉辦一場為了籌措國三畢業生畢業紀念冊的募款及義賣活動。這樣的活動其 實很平常,每所學校或社區在年終及節慶免不了會舉辦活動,只是長久以來,大家或許多帶著便宜行事的心理。活動結束吃飽了,然後沒了!

沒想到一份刊於壹週刊的活動報導,卻激起鄉民的心而引起不少討論。往好的方面來看,代表還有不少鄉親關心地方事務。

十幾年前的那場921大地震,當時我正就讀國中二年級。那時才剛開學不久,可能還有不少人的新課本就掩沒在殘磚剩瓦的抽屜裡。搜救工作如火如荼,誰還管上 班上學。就這樣我們大概停課一個多月。重建教室還沒完成,一些家長認為這樣下去不行,後來我便轉去南崗國中。或許也是如此緣由,之後離開中寮國中前往其他 學校就讀的情形也就愈來愈多。


三年前,研究所畢業後。那時中寮國中正在招聘社會科兼課教師。偏鄉教師招聘不易,更何況是一學期一聘的鐘點教師。當時除了抱著反正離家近,先工作再說的念 頭外。最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我的碩士論文探討清代中寮地區的地方發展,假如能把這些資料作為國中社會科補充教材那該有多好。特別是國一下歷史課本提到 興建竹山社寮隆恩圳的某一家族,除了後裔移墾中寮延續至今,其墳塚古蹟保存亦相當完整。

第二、則是藉由重回中寮國中彌補當年缺憾,特別是當我翻到那年的國中畢業紀念冊,心頭頓時感慨萬分。假如我也能和他們一起畢業該有多好?或許也是這樣的移 情作用,對於這批即將畢業也曾被我教過的學生們,可能更有夥伴情誼。放學後,也會一起打球或聊天,並在臉書上互有聯絡。但就離開後的今天看來,當時不能有 效管控班級秩序以及諸多言行舉止,恐怕自己是個不適任教師吧。

往事只能回味,說說這場活動。

或許是地震後的創傷。家園雖然重建了,但內心總是有些疙瘩。我們不是站起來了嗎?平時偏鄉地區的資源補助會少嗎?為什麼還要在壹週刊募款呢?我不是不知道您們的狀況,也不知道您們對於這場活動作何他想?

但是我知道您們心思縝密、懂得察言觀色,心理也有很多話想說,但或許您們沒有權力也沒有勇氣說「不」反正就是一場活動。大人怎麼決定就怎麼做。但您們似乎 不知,這些波瀾絕對不僅是大人、許多民眾(包含我)評論而已。他們是會如影隨形,跟著您們一輩子。您們無法抹滅這次的事件,但您們卻有機會可以改變。

認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在乎別人的認同。期許自己的表現可以贏得更多讚賞,期許自己的努力可以獲取更豐厚的報酬。您們也曾分享彼此志願,像是成為電影明星、電競選手、陣頭領導,或當名政客撈一把。

但這些念頭假如沒有一個規劃目標,可能就隨著您們彼此取暖聊天、喝酒抽煙一點一滴的流逝。您們不用把眼光放在新聞網路上的那些成功人物勵志故事,他們的人生距離您們現在天差地遠。您們僅需把眼光放在周遭那群每日苦練跆拳競技的同學身上就行了。看看他們,想想自己。

課本上那些填鴨知識應付一下就行,找一個自己內心想做的事保持熱情、持續練習。倘若一時沒有目標,就再重新複習您們國小學習的那些技藝。廣英和永康的學生就練習獨輪車,廣福的學生就拾起版畫與口琴,中寮的學生就打上一整天排球吧。

假如您們對陶藝手拉坯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絡。讓我們一起努力、彼此砥礪。加油。最後分享葉丙成老師『台灣年輕人如何找尋未來?』的演講影片。行動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