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農業交流】原住民農友作客南投

務農不簡單,混口飯很難

今天參加南投青農與各地原住民農友的交流活動,除了見識國姓咖啡、魚池香菇及埔里玫瑰花等農友前輩努力成果外,也感謝他們無私分享遭遇到的問題與挑戰,失敗及挫折的經驗或許更能提醒校正我們當下腳步。

一杯咖啡的啟示:整套設備花下來將近五百萬,自有11公頃、契作20公頃的產量仍不能滿足設備吞吐而需更多豆子。機械化省工栽培雖然漸趨主流,然而先進者已面臨耕地及原料日漸減少之病,後進者倘若一爭豪雄,同時身兼一、二級產業,不說先期資金投入,後續面對的法規制度則更加嚴峻,恐有分散心力之弊。


一包香菇大不易:菇寮本身就是一項重大投資,同時也是時常彎腰的勞力密集工作、缺工嚴重,減產又浪費設施成本。

一朵食用玫瑰花:嬌滴脆弱怕雨淋,只好長在溫室裡,除了一棟溫室外,整片滿滿咸豐草。高價值、高風險的單一經濟作物,極度受限加工端之壓力。

台東農友的小米:除了脫穀,栽種和採收等流程都得人工,還得防範野鳥。令人疑問的是,那餐廳常見免費的小米粥又是何來?

新竹農友的高冷蔬菜:全年生產二項蔬菜,肥藥俱全,整批賣斷。就怕農路損壞、價格崩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