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數字真有趣?屏東的鳳梨

話說前陣子到屏東觀摩農業,其中二項作物分別是瑪家鄉的鳳梨和竹田鄉的檸檬。因為自己也有種植這些作物,加上他們奉行草生栽培、整體景觀清新舒適,令人印象深刻。查了「農情報告資源網」幾項作物種植面積才曉得,原來瑪家鄉在2016年的鳳梨種植面積僅有27.5公頃,然而該年整個屏東縣的種植面積卻高達3313公頃,位居全台之冠。

若以銘泉農場主人的說法來看,此地早期亦有台鳳契作收購鳳梨,他家鳳梨的種植面積也從1960年代到全盛時期的25公頃,分級後除外銷日本也交予台鳳,然而隨著菲律賓以較低人力成本扣關日本,加上整體品質漸與台灣驅齊,故縮減面積轉作國內市場並朝向休閒農場的腳步邁進。為了與慣行市場區隔,他們在2005年取得慈心有機認證、2013年通過綠保標章,並就部分土地經營鳳梨酥體驗工坊(有冷氣、大加分)、室內餐飲區、戶外大面積景觀農場,並就自有品牌委託代工醬油等其他加工品。


過去幾年,鳳梨一直是我國出口外銷的主力作物。但是為何銘泉農場甘願放棄苦心多年的外銷市場,轉而經營國內市場?真的只是人力成本不足以競爭,還是有更多值得省思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泰國是全球鳳梨罐頭第一大出口國,市佔率達45%以上,果汁出口也以鳳梨為主。該國鳳梨鮮果產量約197萬噸,其中27萬噸供國內市場鮮食,其餘則是加工出口外銷,主要競爭對手是菲律賓、印尼及中國(唐佳惠,〈泰國熱帶水果生產參訪見聞 (下)鳳梨生產現況與產業發展〉,《農業試驗所技術服務季刊》. 2015 年 03 月. 101 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