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團隊工作與龍眼產業的難題

不管是燒陶或燒龍眼,總有一些相似之處,除了都需要燃燒木柴以求成果圓滿外,最大的特點便是「短期勞力」和「團隊分工」,想要一個人就搞定這二件事幾乎不可能。連帶著許多工作也要溝通協調並折衷。

今天沒有採收龍眼,只有翻焙,多了一些時間整理香蕉。縱然現在蕉價低廉,但仍感覺香蕉比龍眼更有潛力,也更適合作為人力短缺的山坡地作物,因為香蕉一個人便可完成作業,一個禮拜巡視一次即可,其次香蕉於其他國家也是重要的糧食作物,不像採收龍眼需要全家出動,甚至招募聘用若干人工,如不及時採收,過陣子便會落果,故而只能加緊採收以便烘乾保存。


不意外地,近年檳榔、香蕉、柑橘、火龍果等作物雖互有消長增幅,但龍眼這項作物真的是愈來愈少,採收的人少、廢耕的不少、轉作的更多,以致今年加工廠等若干通路的收購價格再創新高,但又如何?前述問題無法解決,這個產業只會逐漸凋零沒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