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討論「剩食」議題:兼至輔仁大學分享務農心得

非常感謝輔仁大學等教職員連續幾年支持我們的柴燒龍眼乾,讓我們辛勤工作之餘,可以堅持信念、懷抱感恩之心勇往直前。記得九月中旬,經常幫忙分享一位前輩-秀娟老師-來信與我討論若干務農心得。之後,並邀我至輔仁婦女大學以「剩食」為主題,兼談自己友善耕作的心路歷程。




面對這樣的詢問,起初還是有點緊張,但是想著能與更多朋友分享自然農法、友善耕作的理念,內心其實還是充滿喜悅。在此,除了要感謝秀娟老師的邀請外,也要感謝仲晃師、文惠姊、岱蓉姊、書琴姊等許多遵循自然農法的前輩鼓勵讓我可以敞開心胸、毫無保留的與其他朋友分享。

當全球尚有10億人飽受饑荒。「糧食」這個課題便不全然只是未開發國家必須面對的挑戰,它還隱含已開發國家浪費食物的若干弊病。就如本次觀看影片所提:「不合乎市場標準規格的蔬果,在產地就直接被農民放棄。除了拍賣市場這麼要求外,農政單位也希望農民不要將這些農產品送往市場壓低行情。舉凡長得太長的絲瓜、彎2公分的小黃瓜、有些龜裂的小番茄等蔬果皆上不了檯面。」



起初務農的前些年裡,我們還是很嚮往市場至上、賣相好看等迷思,故而友善耕作之餘常常感到洩氣喪志。直到前輩若干鼓勵與消費者直接購買的打氣後,才漸漸意識每株作物都有其營養價值,果實的漂亮好壞、大小差異其實是來自人們的「分別心」。

記得剛到都市讀書時,除了車水馬龍、高樓林立,人們快速穿梭交錯的景象令人訝異外,最令我開心的是,這邊的「吃到飽」餐廳實在有夠多元,舉凡火鍋、燒烤、比薩、甜點、中餐、異國料理等餐館一應俱全,而且因為市場激烈競爭,價格又非常便宜。除此之外,學區附近店家為了吸引貧窮的學生族群,總會打出「續飯加麵不用錢、無限暢飲喝爽爽」等口號吸引我們。那時的我除了吃得很爽,以致身材愈來愈胖以外,對於食物的下意識只有「不要浪費」把它吃完就好。

然而實際接觸農業,便開始反思這麼便宜的食物究竟從何而來?記得父親叔伯回憶民國光復初期,祖父乃一佃農,是故全家從小便要幫忙工作、養家活口,三餐經常是蕃薯籤配稀飯。那時的龍眼不像現在隨您怎麼吃都不怕,地主僱請佃農幫忙採收龍眼後,時常檢查農民口袋有無偷藏果實回家,就算掉在地上的龍眼也不願讓人享用。面對如此情況,就算現在我們知道蕃薯有益健康,父親還是只吃白飯、不碰地瓜。

當科技日益進步,農民逐漸依賴化學肥料、農藥及機械化設施大量生產時,食物成本雖然降低,然而其中環境代價卻是人們及其他自然生物必須面對的挑戰,當石油及核電等能源議題日益嚴重時,是否消耗巨量能源生產食物已是價值考驗,其後飲食之丟棄浪費則更顯矛盾。史蒂芬.金的《穹頂之下》曾描述某個小鎮因被未知結界隔開,裡面的人們開始因為石油、丙烷等能源不斷減少,進而使原本就恐懼害怕的民眾猜忌相疑、進而鬥爭相殺。記得某個角色便有這麼一段話:「雖然我們的牽曳機失去了能源,但我的祖先只要具備陽光和水便可耕種過活,從前如此,現今亦然。」

雖然本次主題討論「剩食」並且邀我分享務農心得,但從秀娟老師的課程引領卻屢見問題思辨,並非以往社區大學只重視才藝學習或社交活動而已。其前次課程乃係由教授民法、金融資產的學者授課,部分內容談及房地產買賣與生物科技等充滿前景的議題。此次,我則以友善耕作、善待農地等具體行為闡述想法,並以此作為討論方向。

非常感謝輔仁大學的秀娟老師願意讓我分享鄉村農業所見所聞,也感謝若干阿姨小姐們的聆聽互動,也歡迎您們前來南投中寮走走看看。藉由實際認識在地農民與環境,如此才是把關食物,提昇農民與消費者良性互動的最大關鍵。

另外,也得謝謝姨丈全家二天來的照顧。除了供給三餐食宿以外,也帶我們領略視野開闊、秋夜涼爽的新莊運動公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