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14秀明自然農法實務班(秋季班)Day2

話說距離第一次秀明自然農法實務班課程已有二週時間。這陣子,因為忙碌的龍眼季節與社區事務慢慢完成,故能重拾閱讀、寫作與陶藝等興趣。當然,果園事務也不能偏廢,除了例行除草、澆水、採收柚子以外,也就筆記得來的課程內容,嘗試種植玉米




此次課程主要講解「關於自然力-火、水、土」

「火」即是太陽,影響層面為「日照」與「溫度」。必須在「對的時間種植對的蔬菜」否則蔬菜反而不能適應當時氣候。例如,採用自然農法種植的蔬菜成長期約要45天,因此「春夏之際」和「秋冬之際」可以種植的蔬菜又不一樣,前者漸漸變熱,後者慢慢轉冷。

「水」即是月球潮汐,影響層面分別為「保溼」和「排水」。灌溉要澆透土層中間,以手指插入地面3公分檢查。只對菜苗澆水,不要全面灑水,否則只會讓雜草徒長;澆水不可淋於葉面,否則容易潰爛生病,灌溉愈靠近根部愈好。隨時草葉覆蓋,避免水份蒸散,為了保持通風,菜苗正上方不能蓋草(毛病:以前經常整面鋪蓋)。菜苗要種植凹穴於之上,凹穴坡度要緩,避免雨水沖蝕。小苗澆水次數要多,之後愈來愈少,不要過度灌溉,讓植物習慣水份,要讓它渴了餓了就往地底深根。菜若長得過高,則要培土。一株健康的蔬菜,其根、莖葉比例為3:1。

「土」即是地球,影響層面為「土質」。土質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合適與否。在田裡直播,比較容易保溼,但須經常覆草,在育苗盒則需經常保溼。撒種不要太密、太多、太雜(毛病:常常一大把的亂灑),避免徒長,影響通風,花費不必要的「疏苗」時間。疏苗:留點間距空間,讓根、莖、葉可以適度生長,另可針對菜苗強壯與否排列種植。玉米、蘿蔔不用育苗,直接播種。蘿蔔葉子喜歡緊密一點。葉菜間距約是3~5公分。覆土厚度大概是種子直徑的3倍,細小種子則無需覆土。不用挖太深,土塊要保持鬆軟,不要緊壓夯實(毛病:以前常常挖很深,覆土又壓得緊緊)。

這次上課主要搭乘台中市快捷巴士BRT從台中火車站與玉門路(靠近東海大學進修部)往返。雖然行駛時間比統聯74號公車快,但是星期五傍晚的台灣大道總是車多擁擠、堵堵停停。就算有專用道,但因為還是要等紅綠燈,所以根本沒有效率。




抵達教室時,由於老師尚未前來。因此便先將龍眼乾給岱蓉姊請他轉交給其他夥伴,並且順便索取和惠雯老師預購的《幸福的:自然生活筆記》,內文主要介紹鹽麴製作方法及相關料理。過了一會兒,從事自然農法頗有心得的世豐大哥便和大家分享自己留種的種子,像是蘿蔔、娃娃菜、小白菜、塔菇菜等種子並且分享從事自然農法的過來人經驗。




老師的課堂內容如上,室外課程除講解若干種植實例外,並分享高原環境經常使用,只需種植起始澆一次水的「草葉覆蓋-海島水庫」(有點類似樸門的立體堆肥,但沒有使用帆布)。

 

回家後,趁著幾天工作除草,立即針對之前毛病進行修改,並且種植世豐大哥分享的種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