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與中寮特作第6班至苗栗農改場參訪油柑果樹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從事農業亦然。雖然近來接觸不少友善耕作的前輩,自己也到東海大學修習秀明自然農法等課程。不過就許多自然農法的前輩口吻中便可發現,除了遵循「不施肥、不噴藥、自家採種、連作」等大原則方向外,其他農法以至專業慣行農民的技術也值得我們借鏡。並從中思考如此方式與自然農法的差異為何?花費成本又是為何?

昨日承蒙南投縣中寮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6班主辦油柑果樹見習活動,並於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劉雲聰老師的帶領下走訪油柑園區,認識不同品系的油柑果樹,以及該果樹耐旱、粗放、低病蟲、便於管理、生長快速,以及營養成分特別高等優點。 
 



可惜他的缺點便是果實過於苦澀酸,必須妥善加工成酵素或其他保健食品才能吸引饕客味蕾。就這點而言,實是不利一般農民規模發展,除非小農團結合作,共同契作生產、加工,運銷,否則就算它的營養成分夠高,吃完生津解渴,以及現今政府推廣「檳榔廢園」的轉作物物亦有油柑果樹等誘因。想要吸引廣大農民投入及消費者食用應該還有努力空間。

苗栗縣油柑合作社及曾經種植高達10萬多棵油柑果樹的永泰果園所言,他們認為這項作物非常適合推廣農民大量種植推廣,畢竟它除了上述優點外,其1斤鮮果價格從200元~400元都有人喊價,其樹苗價格亦是水漲船高。因此就連從事有機農業多年,曾以有機柳丁、山苦瓜、刺五加等作物聞名一時的恩典有機農場,也開始大量種植若干油柑果樹,希望邁向單一專業、規模量產。





事實上,早在先前參加農產外銷品牌的座談會時,主辦單位便是希望輔導產能足夠者發展外銷。因此當在場許多聽眾皆是各大農會、合作社及中小企業代表時,作為一個小農真是顯得格格不入。如此情況也讓我反思,到底是要發展幾項主力作物?還是遵循自然農法等前輩方式多元種植。

老實說,今年的柴燒龍眼乾雖然盛產,但因為各位舊雨新知、親朋好友的鼓勵支持,我們的庫存貨底已是不多。不過前陣子的疲憊忙碌實在讓人猶豫從事單一作物大規模生產的狀況好嗎?特別是農村缺工嚴重,就算每年全家出動、情義相挺還是無法完全採收完畢。況且量大價賤已是不爭事實,不如多元種植、分散風險,最起碼還可以吃到自己栽種的友善蔬菜

此次活動的一些遺憾便是無法向蠶蜂研究所等專業師資請教,也沒有認識當地紅棗產業。畢竟桂圓紅棗茶在台灣冬季可說是很好的滋補飲品,若是我們在柴燒龍眼龍眼等技術之外,多點了解蜂蜜、紅棗、薑母、枸杞等作物搭配,如此對於一個養蜂初學者應有更大助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