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意外的邂逅:苗栗工藝園區初體驗

話說上回與產銷班的成員一同參訪苗栗農改場認識油柑果樹已是很棒的體驗,畢竟那是我第一次跟著其他農友的腳步觀察政府研究機構如何管理作物,因此一路上滿是好奇、急著拍照。中午用餐地點則是苗栗油柑合作社駐紮於苗栗工藝園區的基地,裡面除了有合作社經營的蔬食餐廳外,也有販售醬油、油柑等苗栗農特產品。




這場意外的邂逅,正好滿足我對工藝展覽的渴望。正如葉萱勳老師近日課程所言:「不能只專注於陶藝練習,有空也要多觀摩別人作品,並且思考自己能不能做出同樣物品,甚至用更簡單的技法做出更有創意的作品。」事實上,早先每週一次在曾樹枝老師學習拉胚時,便因為練習時間不足,屢有原地打轉的態勢,每次作品都得經過曾老師從旁協助,以及事後修胚、柴燒,才能看見自己作品,並而體會其中不足。

承蒙國立臺灣工藝研究中心補助社區申請「農村微型工藝產業培力計畫」。社區夥伴才能獲得專業師資與設備,從最基礎的正方體陶板茶倉做起,一直做出茶杯、茶壺、花器等各式造型,其中若干拉胚,製作壺嘴、茶海等技法則由陳麗寬老師指導。現在我們則可就自己的興趣想法、構思變化。


此次園區共有二個展覽,主展場以綠野仙蹤為發想,定名為「娃娃奇遇記」。其中作品多由造紙龍、板陶窯、襪子觀光工廠提供。副展場則是張舒嵎老師的創作展,作品多以捏陶雕塑為主。礙於智慧財產權,這些作品並不適合大量公開發佈,敬請見諒。




其後四處閒晃。整個園區場址不大。內有陶藝、金工、玻璃等工坊。陶藝工坊的駐點藝術家是湯潤清老師。入內以後,我便先問老師是否可以拍照,並且拍攝學員、作品等若干影像。其中閒談對話中,最有印象之處,便是老師強調:「作品的好壞和自己最有關係,環境、師資、設備、或文化淵源其實沒太多關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