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20130108有話好說:台灣好多假農民?農保半年領終身!」的一些想法



研究所畢業回鄉務農也有二年多的時間,也有申請「農保」,說實在農業收入一年根本不到5萬,倘就以購買有機肥、除草機、申請水塔等支出來說,年收支根本是負債(就算不購買這些資材,恐怕也無法維生吧)。

現在我只能一邊工作領22k(有加勞保),一邊務農,但我也很怕「勞保超過183天,會中斷農保」。雖然回鄉務農是我的心願,但要維生實際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只能住在家裡靠爹娘。

也因為務農收入不高,我們聚落鄰居大多從事其他工作。但弔詭的是,大多認真從農的,多是軍公教、企業主或退休人員等不愁吃穿的有閒階級(那他們算假農民嘛),倒是其他農民或勞工為了賺錢養家反而犧牲從農時間。

若不論「老農津貼」,這些人「從農」或許只是不想田園作物荒廢罷了!基本上,我贊成這次改革,但「休耕存廢」、「培育農民技術」、「農會功能不彰」等政策或許也應該浮上檯面、好好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