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2014玄武宮換燈籠

玄武宮是我們村莊聚落的信仰中心,主要祭祀玄天上帝、天上聖母、濟公活佛和石頭媽等神祇。這些年來,雖然聚落附近多了大大小小各式廟宇神壇,本地信徒也因遷徙外地工作,不能如往昔一樣於每月農曆初一、十五辛勤準備牲禮祭獻,然而他們對於神明虔誠的溫情與敬意仍是不減。

像是每逢農曆春節前夕,玄武宮內外周遭總是要安置許多紅紅高掛的燈籠,也有許多善男信女會寄付裝設平安燈或發財燈的禮金,等到正月初九天公生那夜前夕裝上。

這倆換燈籠的匠人,於二十年前就承攬接下廟內水電事務。就如同二年前的記錄,這次依然由高掌叔公的女婿及其學徒(同時也是叔公孫子的阿豪)承擔這項任務。阿豪跟著姑丈學習水電業務已有五、六年經驗,之後又轉益多師,從事消防水電工程,現今已有多張專業證照。

阿豪說,水電工作的危險等級非常高,除了必須小心高壓電流以外(之前曾被電暈一次),還得爬上高處施工,最高記錄是19公尺,雖然不比大樓窗戶清潔工、高壓電塔工人驚險恐怖,但是每次要爬上高樓時,還是會祈求神靈保佑。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每一個我認識的水電工匠都是如此虔誠的信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