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2014春,收集落葉蓋雜草

前陣子曾經提過果園工作不外乎除草、施肥、剪枝、灌溉、採收、施作步道等工作。以上工作就屬「除草」最是平常,但也最耗心力。

傳統一般的慣行農夫大多使用「除草劑」除草,只要施灑一次,便讓整座山頭光禿一片、童山濯濯,而且半年之內寸草不生,輕鬆、便宜、有效率,然而其中毒素不只傷害自然生物,可能也會反噬農夫自身,當然這也包括食用蔬果的消費者。

但是我們的果園是以自家食用並分享親友為主,若有剩餘才會販售。故而我們的除草方式是以人工割草為主,其中又以「後背柴油動力割草機除草」和「手持柴刀刈草」,然而這二種方式還是稍有技術門檻與危險性,所以現在則又採行「收集落葉掩蓋雜草」。其中優點不只抑制雜草,還能讓作物保溼,久而久之腐化後,更能成為天然堆肥。

維護步道本就必須清掃落葉,其後又可使用落葉掩蓋雜草堆肥,真可說是一兼二顧啊!另外,其他採收檳榔的農民,也會使用採摘果實後乾枯的莖葉花鬚作為蓋草堆肥。

落葉蓋雜草

收集龍眼落葉蓋雜草

蓋雜草

收集檳榔莖葉花鬚蓋雜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