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年節料理:柴燒手作蘿蔔糕

隨著時代環境變遷,都市人大多使用瓦斯、天然氣、電能料理三餐,甚至外帶速食解決。傳統鄉村的柴燒窯灶縱然清晰可見,然而想要按部就班完成繁複工序的柴燒手作蘿蔔糕卻不簡單(詳見2011年的工作情形)。

首先,我們得在二、三個月前事先種下白蘿蔔,並切實完成平日澆水、除蟲、拔草、施肥等工作,之後則是祈禱上蒼保佑能在春節過年前夕收成。

柴燒烘焙前夜,我們得先替白蘿蔔完成清洗、去皮、磨漿等工作,並浸泡糯米一晚。隔日則把糯米磨成米漿,摻入白蘿蔔漿中混合煮沸。最後再放到窯灶柴燒炊煮,並時刻加水看管,約莫二個小時過後,即可起鍋放涼使用。

為了年節慶典的柴燒炊煮,平日在果園則要撿拾枯木樹枝,並保留矮化果樹後的大塊枝幹。如此素白的蘿蔔糕雖然看似簡單,其實卻是深具底蘊內涵,不可小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