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晴耕雨陶:手捏陶

前陣子梅雨季節幾乎天天下雨,就算空閒也不能到果園工作,那時心裡常想要是自己果園也有個溫室就好。佔地不用太大,主要是能在雨天務農就好,故而那時經常搜尋介紹溫室的相關文章

只是溫室設施造價很高,據說沒有捲簾、沒有溫控系統的普通溫室,一分地就要100萬,之後的耗材折舊也是成本,萬一不幸碰上颱風暴雨將整座溫室淹漫吹垮那也真是欲哭無淚。對於溫室設施有興趣的朋友除了可以搜尋方煒陳加忠二位教授的研究外,另外也推薦林小胖老師於神農廣播電台對於溫室硬體的介紹

有了這層認識以後,建設溫室的想法暫時就被我打入冷宮,畢竟現在的我不足以負擔如此金額。就算有,我也寧願存下以備不時之需。除非哪天能中樂透!(OS:平常我沒買樂透的習慣,除非獎金破10億才會心癢簽一下。)

話說回來,雨季空閒時候該做什麼呢?晴耕雨讀:就像往常讀書、寫作。不,這樣不太像個農夫,很容易被說成假農民啊!事實上,我對於「假農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嚴格控管農地建物與老農津貼二項政策就好,至於您是專業農夫、兼業農夫、假日農夫,或是一日農夫都不重要。

前陣子有人說我像個假農民,其實我有點難以釋懷。幸好某位農民前輩安慰我說:「一個頂上無毛的理髮師,你能因為他光頭就說他沒有理髮本領嗎?」「一個骨瘦如柴的廚師,你能因為他很瘦就說他的料理沒有營養嗎?」,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意見,我們不太需要介意別人想法。

事後得知某些藝術家除了平常工藝創作以外,田園耕種亦是內行。例如我的陶藝老師曾樹枝,高齡將近八十。每日除了陶藝創作與教學外,近來還要採收荔枝。

另外,推理小說家泡坂妻夫在《失控的玩具》(獨步,2012,頁93)亦有介紹日本武士與玩具產業的關聯。他說日本東北部有種「堤人偶」的陶瓷產業,其淵源始於日本足輕武士因為薪水十分微薄,必須兼差與當地陶匠合作製作人偶陶器,以求養家活口。這種現象到了明治維新以後,許多窮途潦倒的武士為了維生不得不變賣家產,故而街市經常可聞販賣陶藝人偶等聲浪。假使各位對於幕末維新時期的武士生活有興趣的話,《黃昏清兵衛》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承蒙蔡老師的介紹以及每次課程順路在我一程。前不久的日子,我也開始參加曾老師的陶藝課程。課堂之上,就學拉胚;課外之餘,則是捏陶。這陣子雨季空閒,除了平時閱讀、寫作之外,還多了捏陶創作。






以上均為2014年5月的捏陶創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