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親友的分享:蜂蜜、火龍果、玄米酒、大南瓜

對我而言,務農及其鄉村生活,最重要的並非勤樸實幹的揮汗工作,當然也不是自然愜意的田園詠歌,它所代表的是一種聚居互助的認同與實踐。農村雖然不似城市居民繁忙冷漠的互動,然而伴隨鄉村工作機會不多,青年居民就算住在鄉村但也多於外地工作,平日互動亦不密切。

故而維繫此間情感的實際方式,乃是保持友好互助、樂於分享的心態。其中,分享收穫乃是最簡單直接的方式。首先作物乃是農民辛勤工作所得,然在面對市場中介剝削的機制下,帳面上的貨幣收入可能很難滿足實際的需求消費。故而除了販賣農產所得外,如何轉換農產品實際的最大效益,乃是每個農民經常思考的念頭。

或許您會認為上述隱含利益功利,並非農人發自內心的互助友善。另外,農產價值由誰來決定?一斤烏龍茶和一斤白米是否同等價值?吃的飽、吃得健康、不容易吃到的價值又是否等同?

除去上述繁複細論,若是這種互助友善、以物易物的方式可以稍稍改變現存市場貨幣的冷淡無情,或許這種方式乃是目前台灣多數小農值得考慮的實踐方式。

前一陣子,承蒙蜂農周老伯的應允,前去學習採收蜂蜜,之後乃得一瓶龍眼花蜜。近日由於北部親戚欲購王老伯的火龍果,我們也在半買半相送的情形下,拿了一些回家。蔡老師的玄米酒乃其「想想明天榖友會」共同於彰化埤頭自然耕種的成果,之後並交由文惠姊的伯母釀製而成。至於這粒大南瓜,乃是峰州伯所贈。他說這只不過是隨手灑在後院罷了,想不到竟結出七、八粒這種大小的果實,因為吃不了那麼多,乾脆轉贈親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