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2014蜂螫札記

自從今年觀摩前輩養蜂採蜜之後,我就十分自覺以後一定常常會被蜜蜂螫咬。果不其然,前天早上手持柴刀除草時,就不慎被俗稱「雞屎ㄋㄧˋ」的黃腰蜂叮咬眼皮。當下隨即拋下手邊工具跑出果園,直奔附近陳伯母家中,請他幫視察眼皮有無異狀,之後則是趕忙騎乘機車就醫。

經醫生診斷,無甚大礙,沒有傷及眼睛,否則他也不敢處理。只是右臉頰腫脹,難以觀看注視,需要多吃幾粒治療過敏的藥物。

今天下午承蒙前輩邀約,又到他的果園觀摩餵食蜜蜂、割除多餘雄蜂蜂巢等過程。據他所說,割除蜂巢的工作大約每28天進行一次,若是不割除雄蜂蜂巢,只是白白餵養他們而已,況且他們一點工作能力也沒有。

前輩工作過程,全然不著防蜂面罩與橡皮手套。問其原因以及不怕慘遭蜂螫?他只笑說因為工作很熱,所以平日檢查工作大多穿著短袖,更何況被叮久就習慣了。話未說完,就有一隻蜜蜂從我褲管鑽入,並且慢慢爬上大腿右側屁股。為了不讓牠繼續闖關,我隔著外褲直接捏牠,想一次把它捏死,奈何屁股還是被叮一針,只是沒有上次被叮那麼痛。乾脆找條繩子綁起褲管好了。

算了!扎了一針,繼續前進。只是沒過多久,又有一隻蜜蜂從我的右側衣管飛入並且叮咬手腕,虧我臨行出門前還披上外套。

唉!以後養蜂,被叮咬的次數還很多嘞。此次意外插曲就當作一次試煉。工作結束過後,前輩摘了許多荔枝與我分享。

右眼下側眼皮被咬

左側保留為工蜂蜂巢,右側割除露出白色者為雄蜂蜂巢。

一大塊雄蜂蜂巢

黑葉荔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