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農談、誘惑、老師






【農談】
藉由這次福德正神聖誕千秋,幫忙社區橋頭土地公廟辦理「扮仙香油」捐款之經驗其實也是一種學習。

除了可與社區民眾多點認識,並可藉由閒談了解這些農民前輩管理果園與採收過程。例如一位慣行農友提及,今年他的龍眼果樹總計噴灑四次農藥,每次藥物成本就要 六千,這還不算的時間成本與健康代價。另外,肥料成本亦是驚人。不過品質賣相均優,故而市場銷售並不擔心,除了賣予文市、販仔,以及烘焙出貨外,最重要的 還是囤積貨底、以備來年。


囤積貨底,以備來年。假如今年可以賣掉,誰不想今年賣掉?然而今年價格慘烈,若有低溫儲藏與倉儲空間、待價而沽,誰人不想?只是,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只有您一個而已。因此當我問到有人已經烘焙幾千斤乾果庫存時,心中真是嚇了一跳,而且這樣的農民還不在少數。

【誘惑】
面對今年豐收,內心早有預期未來二年收成定會不足、非常稀少。那時應該如何?「誘惑」油然始生。是不是該買其他慣行低價龍眼魚目混珠呢?更何況那些龍眼的品質、賣相、新鮮程度還要更好。但,那不是作弊嗎?那不就像那些黑心廠商一樣嗎?既然支持我們的朋友夥伴,願意相信接受對我們對外銷售大顆龍眼乾1斤200 元的價格,並且真誠相信我們沒有使用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的努力,那麼我們怎麼可以違背初衷呢?當然,我也明白口說無憑的現實,除非願意再花一筆無農藥 殘留或有機驗證的費用,只是那樣的標籤門檻何嘗不是另一種剝削,又或成為轉嫁消費者的說詞。

「誠信」可以吃嗎?有誰知道?老實說,這就是我改用「本名-田懷生」書寫人生的最大關鍵。網路匿名書寫已將近十年經驗,然而這種作法對於任何一個想行銷自己、 推廣農產品的人而言無疑是一種迷霧。網路無遠弗屆,鄉村消息靈通。今天假如我向親友偷混10斤龍眼,不提親友可能說溜了嘴,自己也會提心吊膽、心中有鬼。 因此藉由書寫提醒自己,藉由社群提醒自己。都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例如某個宗教團體購買我們的龍眼乾已有二年時間,每次都購買40斤以上作為財庫補運儀式。前二年我們都用慣行批發價格出售,但今年因為對方要求便宜大顆,不符我們的成本,因此只好將這筆訂單轉給其他親友。

今年我們一斤龍眼乾的價格就是大顆200元、小顆120元、不分級混搭150元。但是因為果實大小不同,熟成時間也就不同,為了維護品質,所謂不分級的龍眼 其實還是需要經歷過篩、分級、翻焙等流程。這也和我一開始認知的「不分級」有所差異。感謝前輩指教,也希望支持我們的朋友能夠認同我們現在的作法並且體諒 當初言詞差誤。

【老師】
近日常上Coursera,觀看葉丙成老師的『機率』課,發現他除了講述課程內容以外,也常常闡述人生理念。例如不要太在意課堂考試,特別是為了成績而「作弊」。

人的一生有許多老師。包含現在的農友前輩、陶藝師父皆是如此。今夜雖是中秋,但我卻想藉由這篇文章懷念自己的老師,特別是研究論著、教學熱忱、啟發人生皆有 相當助益的王怡辰老師與林富士老師。人際關係本就是無數個小圈圈所組成,然而學界那股文人相輕的門戶之見卻較之嚴重。所幸,教導過我的幾位老師並不以此為 限,反倒鼓勵轉益多師。

「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驚人相似」這是我的大學導師王怡辰最常說的一句話。老實說,那時我的興趣是明清社會生活史,故其論著非為我所喜,然其不以為意,反倒鼓勵多讀徐泓、陳國棟、邱澎生等明清學者之論著,補充自己晚近經濟史內涵。

在他的經濟史課程中,聽他藉由漕運興廢、貨幣價格品評時事。最特別的是,在講述貨幣考古時,曾分析東亞各地稻米種植技術,然後又連結泰國米應該如何料 理?駿河灣的櫻花蝦如何洄游?櫻桃小丸子的姓氏緣由?教學生動活潑、言詞辛辣直白的老師很受學生歡迎,因此系上一票嚮往學術的同學們無不緊隨旁側,甚至旁 聽課程多年。在我們大三升大四那年,他正忙著教授升等,不過每二個禮拜也會引領我們導讀相關論著。而且還要處理那時我因心情鬱悶所寫的恐嚇騷擾信。自從大 學畢業至今,只有一次碩二北上拜訪老師,想來距今應有五年多的時間沒有碰面,近日能從FB之上觀其動態健康,甚是高興。

林富士老師是我遇過最棒的老師!雖然忙於管理院內系上事務,還得學術研究。但是備課認真、充分準備相關資料,還會舉列各式問題希望我們回答,並要我們自問自答。說白的,我們並未達到他的課程要求,課堂報告也未盡如意,然而他還是經常於課後與我討論人生疑惑,並以「一門深入」警惕自己、相送與我。

對於曾經寄情文學創作與攝影藝術的學者而言。當時我曾問他,為何不再如此?為何不像其他幾位學者一樣在網路部落格中書寫學者生涯、金針度人。當時,他好像曾以不盡本分為由,並借「刺蝟與狐狸」作為譬喻,要我好好把握時間、立定志向,不要三心二意。

最近,老師策劃的「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正在中央研究院展覽,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據農糧署檳榔種植面積統計,南投國姓、中寮分居全臺第一、六位,往昔草屯雙冬檳榔姊妹花亦是名重一時,今日雖已轉型種植玫瑰,然其產業發展變遷,仍然值得關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