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有趣的新朋友:農業、社區與程式設計

最近忙碌而充實,跑了幾個地方。認識幾個年齡相仿、彼此各有志向而且健談的新朋友。

自然農法班的二個女生─夏夏與草草,好像是學攝影設計。平時總是走在一起,現正於苗栗「遊採茶」學習農事,例如犁田、種植蘆筍、馬鈴薯、除草等工作皆親身參 與。前不久龍眼採收農忙,三餐總是外食解決,某日,便在中寮農會對面麵店撞見書琴姊等人也去吃麵。聊了一會兒才知道,「遊採茶」不只於苗栗銅鑼種植,中寮亦有據點。現在,中寮除了原有的二尖茶產銷班外,還多了自然農法的朋友,以及原本就在名間種植有機茶葉許久,並遷居此處種植蔬菜的歐老師。

看到幾位前輩的經驗,我也興起種茶的念頭。就像南鄉咖啡陳彰雄老師所說的,海拔低的咖啡也有它的風味,並不必然強求高海拔。況且飲料也可以混摻調和出不同的 獨特滋味。但這個想法,卻被嫁來中寮的鹿谷茶農潑冷水:「種植、採收、炒製等工作繁雜精深,缺工更是嚴重。更何況,鹿谷茶區已非梨山、阿里山等高海拔茶區 之對手,硬要在中寮種茶,只能向名間學習,但中寮的丘陵地形又不適合,還是種植柑橘、香蕉就好。」晚近,中寮農會似有推廣種植台茶18號的傾向。社區開辦 陶作課程本就是為了製作茶倉、茶壺而來,若是居民本身也有種植花茶、茶葉或咖啡等飲品,說不定也是另一契機。


某日中午,欲到文化中心片刻休息看展。不料選戰如火如荼,造勢活動不斷。忽聞一群人談及「社造」,便不請自往、逕入會場。那時,大家埋頭用餐,只見安琪一旁 整理收拾,便主動向前詢問。原來此次計畫與文化部有關,並由文化局承辦。老實說,經費夠用就好,過多補助只會養成依賴的習慣,最後並被核銷評鑑作業累死罷了。

安琪生長於名間鄉新民社區。主要推動新民數位中心志工與社區戰鼓隊初階教練。 該聚落作物主要是稻米和菸草,但後者乃是管制作物,每顆株苗都清楚限定分配,不可私自流通種植。然而此二作物價格甚低,現今也慢慢轉作火龍果等經濟作物。由於業務需要,偶爾也會和中寮數位中心碰面。或許改日在中寮借還書時,也會巧遇呢。

客運行駛於高速公路,坐久了真的很不舒服,想睡又睡不著。半醒假寐之間,瞧見旁座乘客雙膝放著筆電,連著3G手機無線上網,一面使用FB等平台通訊,一面輸 入看不懂的程式碼,好像很忙似的!看了一會兒,忍不住好與他攀談,只見他一面和我對話、一面快手輸入、一面通訊對答,一心三用毫不費力。

漢麟平時於台北資策會工作,假日回到南投。他提到,程式設計或有靈光乍現,然其成果乃是「紀律」與不斷努力並溝通協調才能完成。有些高手或許能力很強,但若 不懂團隊合作或是聆聽客戶需求,其產品不見得適用。他正在撰寫一款應用於apple手機的閱讀軟體,並且主動問我手機閱讀軟體為何,是否有他正在改進的某 些缺點呢?

另外,我也向他提及幾個國外農民常用的app並不適合台灣的小農現狀, 很有改善空間,雖然農委會也有類似軟體開發,但實行成果還是不佳。不過我也要肯定台南農業改良場率先使用Line回答農民疑問。他認為,假如我等不及的 話,也可自學「Intellij ce」解決自己問題,順便造福他人。但問題是,我還有時間嗎?更何況學貴專一,切勿五技而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