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永福社區「農村再生核心班」社區參訪:苗栗客家大院、獅潭社區

從事社區工作,除了在自個兒社區努力打拼外,偶而參觀其他社區並與之討論,更是社區成長之關鍵。畢竟台灣幾千個農村社區所遭遇的挑戰與問題大都類似,因此如何憑藉自身優勢與機會走出困境,這是每個社區夥伴無時無刻思考的問題。就站長認為,桃米、澀水及上安等表現良好的明星社區固然值得學習,但若能參訪比我們早先一步努力萌芽的社區,應能就彼此盲點相互啟發,因為成功的經驗絕不是一窩蜂的複製模仿就能參照,如何突出自己特點,才是重要的地方。

本社區已參訪過彰化平和社區、宜蘭林美社區及台中慶東社區,此次則選擇苗栗獅潭社區。會選擇獅潭社區的因素有幾點:一是該社區「豬舍變會議廳」之雇工購料與簽訂土地同意書的經驗值得請益。二是該核心聚落後方為其親山步道及生態園區,其地理狀況與本社區相近,故值得參考。三是該社區與大多農村都面臨遠離熱門觀光景點,故其因應對策為何,也是值得學習。
坐了約一個多小時的遊覽車後,我們抵達苗栗客家大院。該園區除有古樸建築與往日生活器具外,還有會唱山歌民謠的阿婆正跳著舞。
園區周遭樹木眾多而不繁雜,雖有烈陽,卻不覺悶熱。
大院內也擺放鄉土民謠及照片,頗具文化意義。
我們於此約逗留一個小時,之後便驅車前往獅潭社區。

下車後,迎面而來便是該聚落庄頭廟五聖宮之牌樓。走在稻田四割的鄉間小路,無奈烈日高照、無樹蔭遮蔽,不利漫步閒晃。
還好途中有處小公園,若有大樹遮蔭,更好!
朝稻田望去有處山林,大樹下有著小廟,頗有龍貓之森之雅韻。
雖溝渠旁的柳樹能增添風趣,但田邊植栽的樹木還是不夠,很熱!
走了約莫十五分鐘,終於到達社區居民無償提供社區使用的三合院。
社區公共空間注意事項


社區成員辦事的偏房
獅潭社區的幹部向大家說明該社區現況及其未來目標。
菜色簡單美味,爌肉和烤雞更是入味下飯,還有冰鎮紫蘇茶使人暑氣全消,還可瓶裝外帶。
還有關懷中心的餐點明細表,只是這價位不知可提供幾分份?
社區廚房乾淨整潔,看不到的地方也要學習。

三合院四周環境
用餐完,已是午後二點多,感謝獅潭社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