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甜蜜的負擔

就我所知,五十歲上下的研究者們大抵對資訊庫的應用、自己建立資料庫、雲端化等技藝已非常嫻熟。故此「技藝」早已不是我這一代足以自豪的「本錢」。

雖有些人仍習慣傳統作法,但我偶而也這麼做;因為怕碰到電腦網路就被新奇事物纏結,而忘卻早先目標。因此這個「本錢」有時也是甜蜜的負擔。

如何把「問題與解釋」想得更周延、精確及深入,其實是每個研究者最重視的事,也是評價其高低的標準。然而現況卻是中生代把持資源,並有餘力思考問題(當然也要付出心血擷取資源,訓練徒子徒孫),而未成立自己門派者則要替自己師傅作些打雜等基礎工作,以致缺乏時間精神涵厚內力,以更上層樓、開疆闢土,他們憑藉的是點滴苦勞及其人脈。或曰:前者是先天福份,後者是基本門檻。也因此,新世界沒有神。之後再無大師。

想來孟獲終待我不薄,是我辜負了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