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中寮鄉永福村後壁山福長廟安座大典:上篇

距離上禮拜的安座大典已有七天。這段日子,因為還有許多宗教節慶、社區事務及日常雜事要忙,上傳相關照片、影音也頗費時間,故無心思完整敘述此一過程,尚請讀者見諒。時間一拖,很多事情馬上就忘,故詳細過程,只好憑藉照片存證、回憶。

也許是自己社區的緣故,也或許是對諸此宗教節慶已熟稔於胸,所以站長一直要到早上十點才前往觀察紀錄。其實在場工作人員早已佈置妥當,準備於十一點前往永玄宮歡迎土地公搬回新家就座。以下我們就隨著照片,回溯七天前的故事。

站長一到現場,便見村中婦女圍成二桌,忙著搓湯圓。
雖然廟旁已接有山泉水,但為了飲食無虞,工作人員還是早早就裝了六、七桶自來水上山,以備烹煮。站長到場時,鍋內早已煮沸,準備熬煮糖水與湯圓。 
村中長輩們則坐一旁,接待香客,並準備待會兒下山迎接土地公入厝。
玄武宮主委、副主委等人亦共襄盛舉,擔任今日鑼鼓隊的成員。為了神明節慶,可和諧互助,社區才能更好啊!
負責今日安座接駕的永玄宮,其管理委員們已在一旁商量稍後過程如何行進。
平日待在神龕上的三尊帝爺,為了祈禱庇佑福德正神喬遷新居過程順利,早在廟外護佑。
每位乩身「憑神附身」的醞釀過程大不相同,永玄宮的三位師父通常藉由「抬神轎」方便神入。
玄天上帝已附身在師父身上,師父開始向信眾說明等一下的行進過程。
第二位師父也在醞釀準備了!
扛前轎者是第三位師父,然其自言道行不夠,需要另二位師父加持幫助,才能憑神。
三位師父大概說明稍後過程後,便讓管理委員們幫他穿上白襪及草鞋,準備出發。
玄武宮的管理委員們已在鑼鼓車上就座,並敲鑼打鼓,示意準備出發!
出了廟門後,負責前導的二位師父即要信眾燃燒金銀紙,使隨後信徒「過火」袪除邪祟。
幾乎每個信徒手中都捧有神尊、香爐、掃帚、草蓆的器物;而站長也拿著相機拼命拍照。
每過一個彎道,便要燃放金銀紙,讓信徒「過火」
又是一個彎道,又燃放一堆金銀紙,又一次「過火」。難怪屢有宗教調查報告稱民間信仰鋪張浪費!
迎神隊伍已快入廟前,欲知詳細過程,請待下回分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