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2014春,採芒草筍

驚蟄過後,漸有春雷。趁著這陣子經常下雨、土地濕潤飽水,果園工作就是種菜、種樹而已。幸好,春季的來臨也意味著萬物萌生新芽,故而自然餽贈接續報到,舉凡最近的芒草筍、龍眼花,以及清明時分的桂竹筍皆是如此。

在這個網誌介紹桂竹筍已有三年經驗,幾乎每年接近那個時節總要悉心記錄方可。至於,芒草筍則因珍貴稀少,且其生長區域多位於陡峭山壁斷崖處,稍不留神便會失足跌落崩崁底下,因此願意採收的農民不多。就算願意採收,也因數量不多,因而僅是少量自給自足或與親友分享。

芒草筍的生長可說完全天然野放,毫無人為干擾,也是絕對不能噴灑除草劑,否則芒草就會乾枯而死。另外,芒草筍也不像甘蔗筍與牧草筍那般集約管理,因此也是不灑肥料的一種食材。假如您想在春季品嚐真正的自然野菜,那麼富含纖維的芒草筍可以說是最佳選擇。

每日清早,伯父便會拎著布袋、帶支小鐮刀出門,然後鑽進山坡陡峭、芒草橫生的縫隙之中。接著,只聞其聲而不見蹤影。約莫二個小時後,才收穫一袋芒草莖幹回家,之後,還得與伯母共同剝褪粗莖枝葉、取出嫩心,並用平日收集而來的龍眼木柴烹熟才算告一段落。

因為芒草筍飽含纖維,兼有苦甘風味,因此料理須先熱水滾熟瀝乾,之後下油熱鍋,最後調以辣椒蔥蒜醬油便是功德圓滿。

禁林深處絕喧譁,穿破苔痕惡筍芽。

野逕香恆滿,山階筍屢侵。

新綠苞初解,嫩氣筍猶香。

枯枝作採薪,爨室私自知。

此行季春月,時物正鮮媚。

四野便應枯草綠,九重先覺凍雲開。







購買方式

運送方式:低溫宅配,貨到付款
規格如下:
1台斤 / 350元【包含運費及代收費】
2台斤 / 600元【
包含運費及代收費
4台斤 / 1000元【包含運費及代收費

訂購方式:請先來信告知收件人大名/寄送地址/電話(手機)/希望到貨日期與時間/訂購數量,之後我們會儘速與您聯繫。

備註:為了維持新鮮現採的美味,我們不會預先大量採收冷藏,而是根據訂單數量,決定採收多寡,感謝您的體諒與支持。

信箱:ke8sc8@gmail.com
電話:0921-193-258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