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小資創業賠到死?農民沒有你想像中的簡單

財經管理書籍一向不是我的閱讀興趣,因為那是俗不可耐、充滿銅臭味的人才會想閱讀的讀物,起碼剛從研究所畢業後的那年還是如此認為。然而當我漸有工作歷練,從蹲在果園生產蔬果踏上販賣這條道路時,則是體會以前的想法完全錯誤。畢竟,賺錢活口才是唯一目標。

倘若只是沉浸田園生活自給自足、互相分享的憧憬裡,卻無法販賣維生,那不如去工廠上班或是像我大多數的同學每天窩在圖書館準備公務員考試算了。

從事半農半X的生活已將近六年。前五年的日子,只有散漫天真可以形容,畢竟住在家裡、毋須扶養父母、個人慾望簡單,以致薪水縱然只有22K或是更低,我都不怎麼擔心,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然而當我最近聽到村中某位老農聲稱,他自己每天噴灑農藥的果實,不只得到中盤商覬覦想要全部買下之外。自己也靠著網路口碑,獲得不少一次下訂四、五十箱水果禮盒的數量。另外,和我一起合股生產的幾位夥伴,也靠實際業務推銷獲得不少訂單。這時我才驚覺,我以前真是太混了。只會在部落格記錄果園工作,抱怨沒人識貨真是太愚蠢了!

故而這些日子,除了秉持作物多元少量精緻化的種植原則外,也多次參與採收芒草筍,並陸續計畫採集龍眼花、桂竹筍等工作。如此才能實際估量農產及人事成本,並推算符合利潤的商品價格。

此外,實地走訪市場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像是原本貨物寄送,我們都請鄉內某一通路經銷商幫忙宅配,以節省交通、運費成本。但是宅配業者的說法,卻讓我想自己宅配運送,因為擁有自己宅配運送單,才能精確管理客戶資訊。又例如,有些消費者雖然會在網路瀏覽商品,但卻習慣使用電話訂購,因此我也計畫把某一商品的聯絡資訊改成我自己的。

說了那麼多開場白,總算想要介紹《小資創業賺到翻:網拍、加盟、工作室,避開創業10大地雷》這本書了。




本書對我這個初心者而言,可能每頁都是重點XD,但就現在情形來說,最需摘要乃是以下幾點:

  • 上班族的專業知識、技能與經驗,常因為在職場待得越久而越侷限於某特定專業。任何型態的創業都需要有足夠的跨領域知識,例如營業額分析、庫存財務管理、產品開發、客戶經營、人事管理、社會關係、退場機制。(頁24-25)

  • 別高估過去累積的職場人脈,人氣未必等於買氣。經營企業的最基本責任是「生存」,想要生存就需要穩固的獲利。(頁24-25)

  • 人脈來源可分成:親朋好友與同學、職場同事與主管、客戶、上下游廠商等。人脈需要開發,更需要時間培養。如果沒辦法和朋友經常聯繫,也要善用社交平台留言分享。(頁40)

  • 開店時,最好將設計、裝潢、施工費用控制在自有資金的10%以下。其他設備能租就不要買。(頁97)

  • 知道成本的底限,才能訂出有利潤、有競爭力的價格,才能決定要走哪種銷售通路,也才能明智判斷各種促銷方案是否會侵蝕掉僅有的毛利。總體成本包含原料、加工、包裝,以及自己認定應得的毛利。(頁110)

  • 討論一個地方適不適合做生意之前,必須研究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店址的選擇並不是人潮多就是好,還要視行業別而定。通常一家店可分為「具特定購買意圖的店」與「無特定意圖購買的店」,大部分的餐飲店就屬於後者。想要再黃金商圈租店,除非你銷售的是高單價高毛利產品,否則每月光是店租就吃掉營收大半。(頁137-139)

  • 越是規格標準化、價格透明化的產品,越需要靠服務做出區隔。越是高單價的產品,消費者越需要安心感,價格不見得是第一考量,除非服務品質相同,消費者才會考量價格。口碑的經營來自售後服務,即使遇到不合理的客訴,也能在了解客戶的抱怨後,無條件退款,並致贈禮物以示歉意。(頁194-195)

  • 店家越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設想,越能得到顧客的認同與較高的利潤。第一級產業應努力朝向「提供服務」與「籌劃體驗」方向努力。(頁250)

大話誰都會說,快去做就對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