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關於閱讀且兼推薦「讀冊生活」

過年那段時間,家家戶戶總是要大掃除一番,咱家也不例外。但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總算對書架上那批文史研究資料動了整理的念頭。現在看來,從大學到碩士期間,真是影印太多資料,有時為了怕資料不見,還得另留副本。

雖然早在大學末期,我就習慣使用電子檔等數位資料,之後也跟得上潮流使用EvernoteDropboxGoogleDrive等雲端硬碟處理個人資料。即使現在早已畢業二年多的時間,但不管在個人工作、社區營造及果園農務等方面,都很熟稔使用相關工具。特別是半年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後,舉凡相片備份、工作流程等規劃,我都直接使用電腦與手機同步工作。

2014春,整理後的一架藏書


然而即使如此,紙本圖書對我而言還是很重要。畢竟在電腦網頁面前閱讀,很容易分心點閱其他連結。稍不注意,就會發現正在閱讀的內容已和先前差了十萬八千里之遠。

紙本閱讀雖然較易專注思考,然而後續的摘要註記卻比較麻煩,不過這也有助撰寫精簡摘要。真正麻煩的是收納存放。書,放置書架之上。為了取閱方便,通常開架存放,但這就容易滋生灰塵,一旦架上藏書愈來愈多,加以閱讀興趣漸漸轉向,面對此無盡藏,雖有如《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的天堂,但是想到九二一地震倒塌的四檯書架,內心總是心有餘悸。不過,能同漢嘉一樣被自己的收藏壓死,未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囉嗦那麼久,純粹只是要介紹「讀冊生活」這個買賣二手書的平台。從農曆春節到現在,總共清了將近三百本舊書到那,不過也將近買了七、八十本好書回來。其實會將舊書放到這個平台,不純然為了販賣營利,因為該平台會就販賣金額另外收取35%金額作為營運利潤,另外每寄送一本書就要收取3元運費。將書放到「讀冊生活」最重要的原因是方便書籍流通。

每個愛書人、藏書家都有屬於自己口味的典藏,與其遺留後世而不閱讀,或贈送圖書館堆置書庫,不如拿出流通。或許你會說,賣給二手書店也是可以,但就流通效率及販賣金額而言,「讀冊生活」創造的長尾效應較佳。因為一個實體書店的面積再怎麼大,也敵不過一個網路平台。

正在「讀冊生活」販賣的二手書





不過「讀冊生活」只收有ISBN的圖書,而且販賣書籍的最高定價只能是書籍原有定價的九折,如此根本不能販售早期沒有建立ISBN的書籍或是某些作者自印出版的詩集。但就整體而言,我還是很推薦這個平台。

不過要看書,我還是建議先跑圖書館查詢借閱再說,不然買到一本不合胃口的書,除了傷荷包,又要花時間收納整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