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學陶札記:不糅土不練土、切塊桿圓就下手

03/06:慘烈!說沒有挫折是騙人的,曾天真以為自己已經領悟「護胚」的方法。放在儲藏櫃慢慢乾還是會龜裂,底部擦乾摩平也依然如此,難道是「揉土」不夠功夫嗎?或許總該承認還是練土機比較行。

03/11:不揉土不練土,切塊桿圓就下手。最近有朋友建議我注意新、舊土乾溼不勻的問題,看看直接使用新土嘗試。今日蔡老師說,這批舊土雖然他也有經練土機攪勻使用,但是破損機率卻也七成左右。土啊!真令人想不透?話說同樣一批土,我也是有底部太厚、修胚不夠整齊,但毫無破損的作品啊。土啊!真令人想不透?

03/24:年紀大了,沒法報名相關計畫。不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或許沒有計畫反而是好事,因為就不用處理無聊瑣碎等雜事,可以多花點時間練習。「時間」寶貴。就像學長說的,多觀摩請益其他前輩,有時可能比窩居一處來的好。不揉土不練土,切塊桿圓就下手。粗胚的良率將近八成,比起之前揉土的二成高出許多。真的很奇怪?拿來燒不知如何。和小學生互動還是有好處的,可以警惕自己過去的錯誤。例如做太慢會乾、水太多會塌、縫隙不補會害怕。

03/25:很高興有朋友向我詢問杯子如何販售。這對於正在學習陶藝,而且從無販售經驗的我而言實是一大鼓舞。只是我覺得自己的作品還有很多部分需要依賴老師,例如是 要柴燒,或是上釉電燒都是現階段的我所不能掌握。再者,這位朋友對於相關食材之挑剔幾近完美,因此我建議她盛裝的器皿絕不可等閒視之,最好還是拜訪幾位陶藝家後再作打算。

04/01:不練土不揉土,切塊桿圓就下手。這陣子拉胚均以上述過程創作,其良率約有八成。今天詢問樹枝老師此法是否妥當?竟得肯定答覆。他說賣來的土壤早已整批練過。直接拉胚雖然很硬,但只要力氣足夠,然後多拉幾次就行。假如不修胚的話,其良率會再更高。

04/04:今日明輝老師遠道而來,不只分享其他工藝匠師的經營理念與專長分工,也對我們社區工藝提出許多心得,並且期待我們設定相關進程與目標持續努力。很高興我們的社區夥伴能夠多元學習,各自朝向自己嚮往的目標前進。不管是在花蓮,或是學習陶板釉料,還是轉向植栽園藝。我相信諸此種種各異其趣的旅程,對於我們社區或是我們自己都是很棒的收穫。

04/05:謝謝賀老師的邀請與引薦,下午除了參觀他在名間充滿生機、友善環境的茶園外,也認識他那從事藝術創作的幾位親人。其中一名老師提到,台灣十個工藝家,就有六 個作陶。每一百個陶人當中,就有98個不是陶藝本科生,因此台灣的陶藝創作非常多元,鼓勵我們毋須妄自菲薄,只要繼續堅持,半農半陶也是另一種出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