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接待「打工換宿」No.3:環島打工換宿旅行家—阿衡師

距離中壢奕衡來撻仔灣打工換宿已有二個禮拜的時間,現在才記錄我們和奕衡的互動會不會太晚呢?老實說,並不會。因為自從奕衡離開中寮並到彰化旅程終,我們彼此又藉手機討論農產品產銷與未來人生。

那時,我總覺得那樣「心情」應該好好沈澱,不宜馬上提筆為文。事實證明,正在進行台灣農業探索之旅的打工換宿旅行者家—阿衡師,不只深諳台灣各地農村故事,對於兩性問題也略有研究。如此對於身兼農民、鄉民、宅男三種身分的我而言頗具啟發,因此「好酒沉甕底」是一定要的,現在我還是很懷念阿衡師隨身攜帶的那瓶阿順伯金線蓮藥酒啊!

奕衡對於打工換宿和農業工作都有一定程度與態度,因此工作起特別賣力,彼此也特有話聊,例如某某農場的種樹方式為何?某某民宿的經營理念為何?我們也曾繞行中寮國小操場十來圈談論彼此夢想。

現在,我依稀記得。當時正在水里老五民宿進行打工換宿的奕衡正在「FB社團:I台灣,打工換宿」詢問彰化是否有農場可以借宿時,我突然邀請他來中寮走走,望他能夠體驗不一樣的南投風土人情,看看水里的梅子採收與中寮的龍眼花打摘有何不同。之後過了一段時間,人在埔里但尚未找到彰化寄宿處的奕衡突然與我聯絡。
阿衡師不愧是阿衡師,全身裝備齊全。不止機車動力十足,雨鞋隨時掛在背包後側,就連某夜我已在夢中徘徊,並偶然起身如廁之際,才發現阿衡師還在客廳開著筆電快速敲打。隔日抽空上網才發現,原來那時他正在臉書記錄工作日記

熱情大方、談笑風生的阿衡則很風趣。首先,當然不可錯過摸黑夜戰的仙峰日月洞,那是每個在撻仔灣進行打工換宿的夥伴皆不能缺席的有名大站。再者,領他穿梭龍眼樹叢,體會萬蜂舞動鳴泣的景象。再次,河畔漫步,看看中寮的龜甲石、鐵丸石與信義的龍紋石有何異同。最後則到日治時期中寮地區的五分車隧道遺址,看看能否一睹洞內的台灣葉鼻蝠

經歷前三日一起工作後。第四日的我們兩人都有點疲倦,因此我則建議奕衡乾脆來趟中寮之旅。

首先,我們去看九二一地震過喧騰一時但現已荒廢許久的和興有機生態村公園。雖然此時此景是一片荒涼落寞,不過少卻人為干涉的環境卻也顯得生機盎然、綠意蓬勃。從龍興吊橋眺望中寮遠山,則是看見原本相連阡陌、獨立直束的檳榔樹因為獲利不如往前豐盛,慢慢消失了。之後,則是踏上路途險峻、落石滾滾的福盛山區,希望能夠可以看到幾近垂直陡峭的粗坑大崩壁。

中午吃個南投意麵,並稍作休息。則又前往台灣麻糬館和微熱山丘邊吃邊晃邊聊天。回家晚餐則以另一夥伴留下的二顆洋蔥煮鹹粥。還沒吃完的這鍋鹹粥,當然就成為隔日早餐的最好選擇。

早餐過後,新的旅途又要啟程。這回奕衡終於聯絡到願意提供換宿的團隊。

下回,他的篇章將再彰化王功響起,如此撲朔迷離的旅程究竟為何?
到底是命運的安排,還是情感的糾結,或是另有隱情,真相到底是什麼?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