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與農對話:蕉農、蜂農及農會員工

昨日生活非常充實,可在不同時間遇見各自專業的農民並請教務農心得,對於正在學習農業的我而言特別具有啟發意義。例如,從前我常認為農會就是剝削農民的一個通路組織,但也不可否認農會對於許多沒有專業知識、通路品牌的農民而言,也是略有幫助。

例如,前陣子在果園附近尋找野蜂的某農民,他說尋找野蜂蜜只是他的興趣,本身的主要作物還是以香蕉、龍眼、柳丁等水果居多。

他說,他的香蕉都配送到台北第一果菜市場(簡稱一市),雖然那裡的價格是對方說了算,自己還要負擔紙箱(25元)、運費(按公斤計算)以及塑膠套墊等包裝資材費用,而且還必須等待匯款,拿不到現金。但是他還是認為配送一市的利潤較高,而不拿給附近收購香蕉的青果合作社。

某位農會員工說,農會產銷班雖然被他們輔導,但若不思進取、單打獨鬥而流於形式也是無用。因此有些產銷班的會員六十幾人,但是開會的時候就只有小貓兩三隻,根本缺乏產銷班的意義。不過也有某一果樹產銷班只維持25個班員的習慣,除非原班員退出或死亡才會遞補,不然則維持精兵作戰的方式,其年營業額都是上看百萬。

中午回家休息後,傍晚則是拜訪蜂農周老伯。他說已賣出將近百箱蜂櫥給北部蜂農,他們現在用來採收百花蜜。現在不用飼養太多蜜蜂,否則管理成本太高,等到明年還要再採龍眼花蜜前,再快點增加蜜蜂營養、擴大蜂群就好。

採蜜時節,蜂箱要有更多孔道,方便蜜蜂出外採蜜;現在則是維持單一孔道,多餘則用塑膠袋黏上,避免螞蟻、蜘蛛或其他蜂群等外敵侵入。另外,也要用輪胎墊高蜂箱,避免接近地面,徒生濕氣或白蟻啃噬木製蜂箱。

總而言之,雖然中部的採蜜季節暫時結束,但是學習養蜂的路途絕對不能因此停歇。

請益前輩、閱讀新知、努力實踐、反思記錄、堅持到底等五要素缺一不可。


等級雖然是自己寫,但還要讓一市檢查判斷。


塑膠貼布阻隔過多孔道,讓蜂群守衛得以集中戰線。下方白布則是讓掉落附近的本箱蜂隻可以攀爬回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