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果園裡的鉤盲蛇與赤尾青竹絲

隨著梅雨季節的報到,最近天氣不是滂沱大雨就是豔陽高照,果園工作很不穩定。故而一見烈日當頭就得趕緊上山,寧願自己汗如雨下,也不想老天下雨悶在家裡。唉!,真是懷念秋冬季節陰涼舒爽的好天氣。

潮溼多雨的氣候除了不便農人工作以外,連帶也滋生不少鳥獸蟲蚋,像是最近父親與叔叔都接連在後院南瓜蔓中、芋頭叢裡,以及屋簷下的排水管發現蛇族游動。礙於家中老少眾多,為了免除危險發生,叔叔不只砍光後院樹下的籐蔓植物,也嘗試噴洒生物性醋酸酵素,並且使用幾隻昆蟲作為實驗對象。但就結果來看,效果不甚理想。

事實上,果園工作這些年來,想要發現蛇類好像很不簡單,畢竟我們行走的聲音很容易驚嚇斥退這些動物,更不用說拍攝記錄。不過隨著去年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後,隨身記錄有趣的生態環境便是果園片刻歇息的另一項任務。

就最近蛇類記錄而言,分別是四月底的鉤盲蛇與五月中的赤尾青竹絲。前者是我正準備種樹鋤土挖掘時,在小窟土洞中發現的,聽說這種類似蚯蚓的蛇類,是世界上最小的蛇類;後者則是前一陣子採收桂竹筍時,在竹林中發現的。

隨著網路的便捷及無遠弗屆,許多熱心網友及學術單位都會藉著FacebookLine與民眾互相討論,甚或提供不少解答。我想日後果園工作,除了生產管理與推廣銷售外,如何更了解自己的果園生態與產業發展可能也是一名農人的重要課題。

五月竹林裡的赤尾青竹絲

四月鋤土挖掘時的鉤盲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