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北中寮的田野調查小收穫

前陣子參加龍眼林福利協會主辦、資策會與微創小品分享的「網路商務與公益平台」小型座談會後,本想直接回家。

之後想說時間尚早,乾脆到南投忽悠一下。於是改從從未走過的分水寮、東山里騎去臺灣文獻館。起初是為了瀏覽梁志忠老師典藏於文獻館的舊日文物,之後又在常設展區觀賞民俗禮器,最後則到圖書館翻閱相關資料,並且影印謝國興老師探討戰後企業斷裂與張珣老師闡述宗教產業的相關研究。過程中,也遇見曾經幫助碩士論文的張慶龍校長與王專員,並與之閒聊一下。






此外,最讓人興奮的是。忽然看見解釋嘉慶八年北中寮水圳開發的一點線索。這張典藏於中研院台史所資料庫的土地契約雖然已有陳哲三老師和張家綸博士相繼討論,不過內容大抵不出北投社與漢佃墾戶的開發過程,以及僧人秀安的居間協調。我的碩論其實也跑不出這個框架,因此顯得有點老調重談。


最近適逢九合一選舉,看到許多草屯地區候選人紛紛掛上祭祀公業、宗祠或寺廟等法人團體的招牌抬頭,似有昔日草屯四大家族的競和現象。假如想要突破原有框架,可能就得普查此處聚落的族姓分布並作訪談。



以下是該筆土地契約內容,與各位分享。

(…文字缺漏)僧秀安緣嘉慶八年間,北投社番通土吳士元、皆貓六,隘丁□□閣社番眾等,因念聖母香(……文字缺漏)上祖掌管內轆溪頭,名眉仔陀公山園埔等處,喜捨□,  安為□□通知,以便開築,事緣□城庄二十四份佃人等所墾旱園□己□成,但未有開築圳路引水灌溉耳,茲請佃人簡文士觀到稱自愿先備工本,傭工開築圳路、引水灌溉一帶墾業,甚為增美,如圳成出水之時,眾佃灌溉者當應份向納水租,苟或仍是旱園,原付秀安抽地,庶乃係公平,眾悉可聽憑開築,不得刀阻滋事。謹此欲聞再批明,南北投□社番眾喜捨一公山園埔入□金,招得佃人簡文士出首自備工本,任從前去墾作成田成園,待丈明每甲之日三年以後,將此每甲大租應納□內香□之資,與別人等無干絕,不得刁難滋事,合給再炤。
道光參年  十月  日白    南投天上宮住僧秀安平戳記
理蕃分府給北投社通事余貓尉長行記戳記
理蕃分府薛給南投社通事吳天送長行記戳記(粗體由筆者所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