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社區居民進香去.代天府前心相繫

上次參加進香活動約莫是年代久遠的小學生時代。之後,雖然碩士論文稍微提及中寮地區的防番信仰與乩童憑神等儀式活動外,絲毫沒有遠赴外地參加進香活動的經驗。因此這次很高興能與社區玄武宮、福德祠等居民信徒一起前往鹿耳門天后宮參拜,並於南鯤鯓代天府迎回玄天上帝、濟公禪師、太子元帥、福德正神等神尊。





另外此行的還有一個目的,便是記錄甲午科羅天大醮莊嚴豐盛的場面,以及奇巧華麗的「宴王」擺飾。無奈事與願違,抵達南鯤鯓代天府時,慶典早已結束,只剩一個個寺廟陣頭的擺場比拼,以及鑼鼓鞭炮響徹雲霄的聲音罷了。

雖然鹿耳門天后宮與南鯤鯓代天府之寺廟建築均是浩瀚雄偉,特別是後者還有亭水樓閣,並列於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景點當中。但就周邊環境與商販擺設看來,卻是十分蕭條落寞,絲毫無鹿港廟街與金門廟街的熱絡場面。




原來寺廟之功能除了作為信仰中心以外,同時也是該地民眾處理日常事務或閒散聊天的場所,絕對不該只為了應付盛大祭典廟會而已。但不知是因為當地人口外流老化抑或寺廟分靈外遷的影響,台灣各地寺廟於非儀式時節均是相當寂涼,可能僅有一位廟祝或幾位志工罷了。

對我而言,雖然這是一場很棒的旅程。但如何從這些表象看出不同信仰問題與社區困境卻十分重要,或許我該重拾以往對於參與儀式的熱情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