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永福社區「農村再生班」課程回顧:產品包裝與設計、農村酒莊經營概況、社區會議召開技巧與實務

截至上禮拜六,本社區之農村再生班課程大概完成,只剩僱工購料的實作課程。以下我們就來回顧之前上過的課程吧。
任職於梅子夢工廠的辜昭傑老師,於八月中旬的再生班課程講述「產品包裝與設計」等相關案例,他認為我們必須先找出社區的特色與文化內涵,其次才是包裝設計。
之後,辜老師活潑生動地講述梅子夢工廠各項產品的由來。如此呈現方式,或許有助我們對於「導覽解說」的想像;畢竟介紹社區與介紹產品的本質是一樣的。
下午的課程則由巫建旺老師主講。巫老師很早就開始經營有機栽培,日後更於台中東勢建置石圍牆酒莊。雖然很多社區居民多會釀酒,但苦於不懂酒莊牌照等經營概念,遂向社區理事長及培根團隊建議教授相關概念;倘無相關概念就貿然寫入農村再生計畫,於公於私都是種風險與浪費。站長也很佩服巫老師的良心與勇氣,一開始就勸我們不要經營農村酒莊。原因:相關文書申請與後續管理非常複雜、檯面上最小型的酒莊就要五千萬資金成本、要有十年抗戰的心理與準備、顧客喜愛不同、行銷困難等。
專心研讀資料的盧思岳老師與踴躍簽到的社區居民。
盧老師詳盡地告訴我們如何召開社區會議及小秘訣。他說為了使農村再生計畫更普及於廣大的社區居民,政府規定相關內容應於公共場所公布七天以上,接著彙集相關意見,並於相關委員現場會勘時公開討論、修正,並送交審查。
之後,又與社區居民逐一討論農村再生計畫預計施作項目,並於中午課程結束後,與三、四社區民眾一同前往石頭廟、生態池及日月洞等地遊覽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