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返鄉務農挑戰多,山地無水運輸難

今天本來懶得上山,不過我爸又需要人手幫忙,所以只好再去繞繞。立柱測量水平工作簡單,稍加協助後便繼續除草。
經歷近幾年採收龍眼的日子,我覺得我爸和我以及大部分村民終於想通在山坡地靠龍眼維生實在是太難了!雖然它近乎不用施肥灌溉就能收成烘焙,但採收危險、運輸不便及勞力密集的問題,連帶使得短期缺工及勞動成本上升更顯張揚,故而愈來愈多村民寧願選擇耕種香蕉、火龍果、百香果或薑等作物。
雖然上述蔬果一直是農糧署近年預估超量生產,可能面臨價格崩盤的作物選項,不過因為極端氣候的影響,不是寒害就是乾旱,更別提每年必來的颱風損害。去年許多中南部農友便因此災殃,很多蔬果是一年一獲,沒了收成,又哪裡有收入?今年北部乾旱缺水,地主雖有休耕補助,但育苗及代耕業又如何適應?
有時候我總會問自己到底要不要投入溫網設施?但山上缺水缺電、農路不便的條件硬是不如別人。就算真的有有些許補助,接下來的貸款利息及技術門檻又是一大挑戰。看了其他農友案例才發現,溫室栽培不如想像的簡單,瓜果番茄花卉等競爭市場更是殘酷。











說到底,也只能繼續吃香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