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社區第5次生態調查課程:崩埤祕境賞鳥趣

最近日子很充實,行程幾乎排得很滿,很快的又到假日生態調查課程。早上因為忙碌社區事務以及果園工作,所以只有參與晚上的紀錄片觀賞。

此次主要觀賞「台灣畫眉鳥類介紹(DVD)」和「熊鷹英雄(國家地理頻道)」二部影片。二部各是短短約45分鐘的影片,其素材拍攝、後製剪輯,以及最重要的經驗養成都是嘔心瀝血、長達十多年的功夫。看著「熊鷹英雄」中劉燕明老師為了拍攝熊鷹的生活歷程,整整二個月的吃喝拉撒都在三十多公尺高的樹屋完成,期間當然也沒法洗澡。之後的底片則需放在低溫的冷凍庫冷藏,並經歷無數次的剪輯,才有一幕幕精采呈現,過程令人佩服。

隔日清晨六點半,社區生態調查再度出動。繼撻仔灣聚落溪畔日月洞景點沿線,以及位在中寮集集交界的六股之後,今天我們則是選擇人煙稀少、住戶不多的「崩埤」,傳說中「石頭媽」顯靈防番之處。或許是此處原始林相豐富(聽說某前任立委及其家族在這裡買了將近40甲的林地),此次鳥類調查可說是破了前幾次的記錄,足足記載三頁有餘。令人印象最是深刻的是,不少樹梢都有許多鳥類棲息停留,例如小卷尾與白腰文鳥等,不時亦可聽聞畫眉的聲音。





一路上的自然資源雖然豐富,然而清澈小溪岸旁卻有幾堆垃圾傾倒,令人失望!

回程,我們選擇從「崩埤➙食蛇坑」出來。路途碎石崩落泥濘,蔡老師仍是勇往直前。如此契機,讓我們發現傳說中中寮唯一的醬油工坊以及那美味下飯令人懷念的壺底油,原來它就在外婆家不遠處。





傍晚。我們則到內城參加中寮特用作物產銷班會議,討論有機集團驗證事宜。會中許多前輩年紀雖大,然其思路邏輯卻仍清晰,並且富有雄心壯志、勇於嘗試。另外,在一畝田加工坊中,也有二名屏東科技大學園藝系的學生參與實習。一位是名間茶農第二代,每天必須從名間大庄來此上班;另一位則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二位同學除了學習加工坊的行政庶務與果園經驗外,也料理大夥的晚餐。過程中,也有媒體訪談中寮蕉農與有機產銷運作。





晚上十點多,會議將近五個小時才結束。我們馳騁著夜光,繞行在蜿蜒崎嶇的鄉間小道。半途,突然發現一隻海鳥逗留馬路,無法飛行,馬上將其補收,並且到超市購買小條海魚餵食,明日準備轉送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

越明日,與蔡老師同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安置前晚收容的海鳥。這是我生平首次來此,故而特雀躍。據獸醫所言,此鳥喚作大水薙,身上會散發蟑螂的味道。最近,該站已收容五隻海鳥,牠們都是被前陣子的麥德姆颱風所吹落。因為河川環境與海洋不同,以致無法下水捕食,故而體力日漸薄弱,只能行走地上、無法飛行。星期一早上的機關組織通常工作繁重,所以我們沒有好好參觀請益,只好留待下日再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