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接待「打工換宿」No.4:獨立自主的沈同學

剛從雲林科技大學畢業的沈同學,是我們果園第四次接待「打工換宿」的夥伴,他和上次前來果園換工的奕衡同樣來自桃園。據他所說,他也是在「FB社團:I台灣,打工換宿交流區」看到我們發佈訊息而前來應徵。

上週五、六天色未亮,大約凌晨四點多,中寮街上早餐店皆尚未開門營業時,我倆便起個大早騎車朝果園出發。炎熱夏季的太陽總是特別早起酷赤,若不快點起床工作,不到早上七點便是豔陽高照,令人頭昏腦燙。

所有初到果園換宿的夥伴都得經歷拔草、收集落葉堆肥等訓練。於是我們便請身手矯健的易帆負責拔除果園階梯兩旁,以及樹身周圍的雜草,並且隨即覆蓋保溼,後續則由我們手持鐮刀清除。由於易帆穿著平底運動鞋,故而行走草地斜坡特別溼滑,經常摔跤,這也印證草生栽培的果園非常保溼。之後,則是由我掃收落葉,易帆負責裝袋,然後再由他覆蓋樹木周圍。




不知是太陽曬傷,或是蚊蟲叮咬的緣故。不到一會兒,我和易帆的手臂皆刺痛灼熱發癢,因此便趕緊休息停工。雖然距離工作約定時間還有一小時,但是生命安全重要。之後易帆便自行與大學同學前往日月潭遊玩。

晚上七點多,天空陰暗、下起大雨,易帆已回居所休息,我和父親則忙著搬運蜜蜂木箱。我左手夾著手電筒,扶著手推車慢慢走在泥濘潮汐的步道上,一來一回共計五趟,天色則由淡黑昏黃轉為漆墨涅槃。

隔日,我們比較晚起床。但早上六點已在社區石頭廟公園除草,因為果園有蜜蜂。工作二小時後,便邀易帆共同參與社區生態賞鳥課程,然後再到果園除草半小時,大約工作三個半小時。

易帆工作很有效率,對於自己的旅程規劃也很詳細。我們彼此保有私自生活空間,也有共同工作和遊玩的時間。我很喜歡這樣的夥伴。唯一比較遺憾的是,易帆和我的手臂都被不明原因感染而刺痛發癢,或許是易帆第一次體驗農場工作,所以比較敏感嚴重,希望他能早日康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