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2014年6月手捏陶札記

捏陶就像閱讀、寫作、慢跑及園藝一樣,總是可以讓自己走向孤獨、沉浸心思。話說做事一向三分鐘熱度的我,近來則是多了每週作陶與慢跑的固定習慣。前者是有趣好玩,後者則是希望減輕體重、健康一點。

自從今年(2014)五月開始每週一次向曾樹枝老師學習拉胚作陶以來,為了增加自己對陶土的感觸與認識,以及休閒好玩。除了課堂學習以外,也買了一些陶土回家手捏創作。就近來創作體悟,捏陶不同於拉胚易於控制物體厚薄勻稱,而且還要一點一滴修築貼補、慢慢成形,有些創作還得歷經二、三日的時間才能完成,不過這樣的創作在燒製時就容易斷裂碎爆。

另外,因為伯母經常於後院利用鐵灶柴燒烹煮地瓜、竹筍與青草茶。偶而,我也會放些陶作柴燒,可惜不知是溫度控管經驗,或是陶體接縫不全,以致作品經常爆裂四射,一不小心還會噴濺鐵灶之外。這些破裂的陶體通常被我閒置於戶外花盆,幾次下雨便灘作土團泥漿,不知是否能夠重新煉土製作?

以下是2014年6月手捏陶創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