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果園記事:新築步道臺階

近二天都在果園修築步道,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在自家果園的草坡上滑了一跤,雖然沒有重大傷殘,卻讓我反思既有步道的缺失。會設立步道臺階,一定是坡度陡峭的地方才須設置,父親原來設置的臺階過於陡峭急促、可供站立面積過於狹小,加上野草長得很快容易掩蓋;雖然平日父親都用割草機除草,避免毒害土壤,但凡遇到步道石階處就矛盾了,總會安慰自己用一點除草劑在步道石階就好,為此我也與他討論過幾次。
想來是我不夠體諒他、不能體會農民的心情,雜草長得真的很快,雖然也試過好幾次「有機雜草防治」,但僅有部分土地見效。話說石頭土地公廟後方的小草坡必須二個禮拜割草一次,才能常保翠綠。果園雖不必如此,但為方便搬運農產器具,還是需要一條安全堅固的步道臺階。在附近農民急速擴張水泥產業道路以方便運輸農產的當下,我倆父子只能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
採在步道邊坡鬆土上,以致跌了一跤。
右腳膝蓋碰撞草皮後的傷口。
這裡的坡度算是最平緩的,先從簡單的地方著手,增加信心。
修築步道的第二天,隔壁民宅的小弟又來幫忙,可惜鋤了一會兒就說太重,不玩了。接著又問我提了半袋石頭何用?我回說要放在臺階切面防止水土沖刷。
近二日傍晚完成的傑作。很慢吧,畢竟我只是個剛入門的小園丁。
其實大半時間,我們都做在臺階上聊天。我想把臺階的面積變大,並植上草皮,一來可以消除石階易長青苔的毛病,一來可以坐在上面眺望遠方山色。
撿到二個知了褪去遺留的殼。他那麼問著:「你認為在工廠裡的人辛苦,還是山上工作的人辛苦?」之後又訴說自己想當成功嶺的特戰隊。

對鄉下的大部分人而言,不是田園務農,就是在工廠上班,當然也有部分兼作農民,平時上班、下班或假日則回到田園幹活。如此時間所換取的報酬還不及他們從事其他勞動來得多,為什麼他們要繼續死守土地。小弟的問題雖然簡單卻不易回答。
澆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