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果園記事:8/18~8/24

8/18:父親說:「果園的工作太多了,根本做不完。」所以與隔壁農家山溝交界上方的自家平地完全放任雜草生長。因此今天便砍了三株檳榔樹,以便將來墾荒種菜,順便在山溝交界處種下四棵七里香,防止水土崩塌。做了約莫二小時,累到連柴刀、鋤頭、水壺都放在山溝附近,沒力氣拿回工寮。

8/19:下午上山除草,做了約一個半小時休息,忽見龍眼樹梢有一大團虎頭蜂巢,便趕緊收拾工具遠離。接著於山溝挖一個小水窟,可用2公升的塑膠牛奶瓶蓄水,為昨日種下有些枯萎的七里香灑水。

8/20:早上父親買了120塊紅磚放在貨車上,要我午睡起來搬運到後院鋪排,以便擺放農具、雜物。搬完後,下起大雨,免去上山澆水的工作。晚上於HBO連續看了「神鬼認證」和「2012」。

8/21:休息。對面農家已在烘焙龍眼。

8/22:下午四點同樣到河邊裝了一袋礫石,驅車上山。半路已有毛毛雨,依然前行,抵達果園已是滂沱大雨。接著,匆忙將石頭倒在山溝狹縫處,以免水土沖刷。半路,雨勢過大,只好躲進路旁工寮避雨。

8/23:近一個月第三次痛風,大半時間都躺在床上休息,但睡不著。看了二本閒書。聽親友說,龍眼價格跌到一斤只剩七、八元,真慘!午睡時,聽到親友對話,愛吃雞腿便當的三歲的姪兒,可以吃下十粒水餃!

8/24:昨晚吃了一包伯父們常吃的特效藥後,加上早點睡覺,今早已恢復許多,可以走路。父親對我說:後天要開始採龍眼。下午上山,附近人家皆在採收龍眼,人力不足者則整座果園外包他人採收。不久,又下起大雨,回到家已淋濕身體。





隔界山溝

於山溝縫隙填補石頭
外包商販正冒雨搶收龍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