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社區札記:香蕉集貨場

如同之前說過的,對於自己居住的家園還是有很多陌生的地方。像是每次外出南投必經的香蕉集貨場,壓根沒進去過。上星期三一早便至果園修築步道,約莫工作二小時後,便驅車四處閒晃。於永康國小後方遇到一農民正在採收香蕉,趁他休息時,便與之搭話。

他說:「他原本於台中從事製模業,一個月收入平均有6~7萬元,因不捨高齡八十多歲的父親還在務農,便放收掉台中的業務,回家鄉務農,偶爾接些製模的案子。」他認為,務農不是不能賺錢,但要捨得成本。除自家的二甲地外,也管理內子娘家的四、五甲地,因為內子的兄弟皆有好工作,根本不願意回家管理。他說他只在平地種香蕉,山坡地的果樹就不管了,香蕉大概種了二千株。

又說:「平均一株香蕉苗要15元(3萬元)、肥料一年只要(1萬元
)、每株香蕉皆要竹管支撐與袋子套袋防蟲害,平均一株要60元(12萬元),不算勞動時間,目前總支出要16萬元。平均一株香蕉一年可生產25~30公斤,算下來,每年可收成5萬~6萬公斤。」與他聊天得知,每星期三都有買家來村子的集貨場收購香蕉,於是便向他告辭,前往集貨場。
赤裸上身的男子和穿著橘色衣服的兒子是果菜合作社的員工,他們來永福村集貨場收購香蕉已有三、四年的時間了。
二位老農熟練地把青澀的香蕉放在鋪著棉被的桌面,等候收購員的鑑定與裝箱。
藍色塑膠袋裝上等的香蕉;白色為中等;黃色為下等。
2011年8月10日永福村香蕉集貨場香蕉收購價格
滿載而歸,約有三千公斤。最高曾收購上萬公斤的香蕉。

來此收購香蕉的阿叔告訴我:「現在香蕉產量大,所以價格很便宜。上等北蕉的收購價,1公斤7元;中等的5元;下等的1元。每個集貨場收購的價格都差不多,就算品質很好很好也是7元,不可喊價。」假設上文所述農民其採收香蕉全是上等,並以今日價格售出,年收入可得35萬~42萬元。又,聽合作社的阿叔說:「十幾年前香蕉最好的價格曾高達1公斤70多元,不過現在沒那個行情了。」阿叔又說自己也有種植二、三甲的香蕉,不過平常則受僱於青果合作社。他認為一般農民很難跳過合作社、中盤商和量販店的手續直接賣給消費者,因為中間有冷凍、倉儲及銷售等過程,以及龐大週轉資金的問題,都不是一般農民可以想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